两法如卿

看置顶

【萧卢脑洞】系铃的人

【本篇目录】(可以根据想看的直接划到那part)

-废话前言

-人设(卢世瑜&萧定权以及他们对对方的感情)

-本文的时间线

-伏笔


【前言】

一开始只是想开车,而且人设定的是医院里白大褂医生卢世瑜和一次意外骨折进了医院的萧定权。谁知道后来就莫名其妙成了心理医生和邻居家的孩子au,为了让肉来的更顺理成章,一不小心就不断疯狂拓展细节到最后这个样子。所以大家读文章的时候也会感到奇怪的撕裂感,每一章的信息量好像在逐渐增大,而且人物个性也不太稳定似乎一直在变化,这都是我的锅,一开始完全没构思好,而且写的时间线不够清晰各种插叙,导致看的人很混乱突兀,真是辛苦大家啃文了(鞠躬


【人设】

‌-卢世瑜

我的文里的卢世瑜会更凡人,不像原剧那么那么清流,他是一个年轻的时候太过沉浸于书本甚至不切实际过很长一段时间的人。一来呢是他天生就有点追求理想化,遇到世俗不如意就躲进龟壳里看书,二是他社恐,对人情世故不是特别上心,而且也没有什么交际需求。大学是他人生的一个转折点,遇到陆英把他从书本的世界拉出来接触了一下世俗,而且让他发现其实好像社交也没他想象的这么吓人也挺有趣的。之后毕业工作也挺跌跌撞撞,还遇上了前妻热恋被迷的七荤八素就结婚了。但由于他可能还是不太现实不够居家,两人合不来,婚姻维持了一两年就结束了。之后他在外面找室友同居,生活有点黯淡无光,而且26-27岁的他也开始有了点男人样儿,心态有些转变虽然也很消极低沉,但是他那会已经开始在面对现实主动抗争,所以他大哥让他到他那儿住的时候他接受了,想要开始有新生活让人生有些变化,于是就遇到了五岁的萧定权,因为他他开始接触到小孩子,也不知不觉担起了为人老师的一种角色,这对于他来说其实是精神上的一个转折。以前的卢世瑜更多是想着自己,比较理想化的一个人,萧定权真正将他从书本里的世界拉回人间(做这事的第一人是陆英hhhh)原来他可能没有意识到可贵的东西,现在发现其实都是平淡的快乐,还很有意义。

他选择当心理医生其实也是一种比较理想济世的状态,觉得是在精神层面拯救那些苦苦挣扎的心灵,他是有使命感的。

至于卢世瑜对萧定权的感情

在萧定权青春期动心思时,他仍然是完全把对方当孩子的心情(虽然他知道自己该放手,别老把他当孩子)。那样的变化从什么时候开始呢,感情这种东西大概很难说的清楚,但我觉着是在他发现萧定权越来越有一个男人的面貌,身心方面都有所成长时,他突然觉得那个孩子有种陌生又令人羞赧的感觉(就是被萧定权吸引啦哈哈哈 但都是无意识的,直到他成年,学生的感情越来越明显,卢世瑜内心天人交战也为之颤动,既为自己的感情而感到罪恶,同时也怀疑这个孩子混淆了爱意和安全感。而六年后的萧定权在了解到那些所谓“养成系恋爱”的东西以及接触到社会舆论人言可畏后,也真正理解了老师当年内心所受的折磨和挣扎,以及他为什么二话不说离他而去,所以才去找了卢世瑜说清楚。


萧定权

定权相对于卢世瑜会和原剧更像一点,他像是天使与恶魔的混合体(不过每个人内心都是这样),天性是善良、优柔寡断的一个孩子,但同时也有贪嗔阴暗的一面。他仗着卢世瑜对他的容忍而一直小心翼翼的试探,并且觉得只要他不拒绝就是默认(虽然事实的确如此hhh 一句话概括——被宠爱的总是有恃无恐。

私心设定的这个萧定权和原剧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就是,他要“刚”的多。他对萧睿鉴的情感没有那么患得患失(虽然我文里一点没有体现出来…… 主要在于他的童年相对于原剧还是幸福很多的,父亲那没法满足的爱他能从很多别的人身上得到(但是父爱能就此被替代吗?这一点我尚且没搞清楚,所以大概设定的有失偏颇不现实)由此他天生对于缺失的父爱的那种敏感程度相比较而言有所减少(但还是高于平均水平hhh 因此回看一下文里的定权,他其实真的挺猛挺大胆的——翁翁下葬那一天带着老师去坐电梯诉衷情手牵手(? 、19岁雨夜的所有举动、五一劳动节发现老师离开了敢和萧睿鉴大吵一架、说服文昔一块骗老师。一切更多的基于他自己所以为的对老师的了解和仗着老师的宠爱(所以定权所有求爱的主动的一举一动内心都是发虚的不行,极其没有安全感),中年人是行动派,就算多偏爱自己的学生也不多说什么,除非是他认为定权的状态很不好需要他采用言语这一直白快速的方式(就像我文里老师表达了几次比较感性的言论


性格方面他算是比较早熟,很早就意识到了自己对老师的感情,而且在人情世故方面倒是有自己一种独特的天真感,他还特别擅长在别人面前装好孩子、谦谦君子的一面,但是内心对于自己想要的东西其实很清晰明了,而且不轻易放弃。(啊简单来说应该就是腹黑吧_(:з」∠)_)但他的那种执拗对老师是没辙的,只要老师说不,他就立马能失去所有的勇气和计谋。面对卢世瑜他除了有“装”好学生好孩子的一小部分原因,其实更多的还是真的发自内心想要成为更好的人。



【1-4章的时间线

萧定权&卢世瑜年龄差27【接下来时间线都是以萧定权的年龄标识】


-5岁,两人第一次见面

-7岁,电梯事件

-13岁,萧定权发现陆英的照片

-17岁,高一的时候翁翁去世

-19岁,高考结束先是到母亲和妹妹那里玩,之后因为一些原因一同回南京,母亲和妹妹在外住着酒店,那天雨下的很大结果母亲和妹妹坐的车发生意外去世,当天半夜萧定权跑去找卢世瑜。国庆前夕在宿舍打电话。同年年底卢世瑜离开南京接受了成都的工作(陆英邀约)

-20岁,大一下学期劳动节假期回家,发现卢世瑜不见了。

-24岁,5月份发现陆英是陆文昔她爹,几个月后大五实习选择了成都的医院

-25岁,卢世瑜从陆英那里交接过萧定权的病历本,当天晚上遇见了“跟踪”他的萧定权




【伏笔】

‌-关于陆英和卢世瑜的纠葛:友达以上恋人未满。90年代同性依旧还是一种病,天生绝对同的人对自我性向了解会更清楚一点,但是这两人都不是绝对的,更像是只被对方吸引的那种流动性向的人,而且感情来的很懵懂,分开时也很仓促,等两位当事人都反应过来时,大概连当时那种悸动的感觉都忘的差不多了。所以这两人虽然大学毕业后仍有较为密切的联系,成了同行,但一点都不尴尬,因为那就是一段青涩美好,啥都没发生的心动哈哈哈,陆英本人我倾向于他更粗枝大叶一点,他是一点都没反应过来,卢世瑜是遇到萧定权几年后生活发生变化,不经意回想大学时光时才咂摸出的滋味。

‌-关于陆文昔对萧定权的感情:很喜欢。文昔是一个刚柔并济的女孩子,既能和男生闹的起来,也有女孩子温柔细腻和敏锐的心灵。她的感情态度从一开始想要靠近萧定权,到中间一直在等他回首,一直到最后有些不甘心有些抱着期待,但更多是知道没什么可能的心情。她想着等大学毕业大概也很少见了,所以才写了信表白。但一看见萧定权那副只有在四年前才流露出的失态感,陆文昔一下就明白了萧定权的心里一直都被一个人占满了,别人是没法撼动了,于是也放弃了。她最后没表白,信给她偷偷拿走啦。

‌-萧定权对陆文昔的感情: 妥妥的朋友,而且是非常欣赏的那种异性朋友,除此之外没有多一点男女情感的幻想。但萧定权是能感受到陆文昔的情愫,他没说什么。一是不想伤女孩子心毕竟人家也没开口,二是他自己做事有分寸他觉得自己能拿捏好距离不让陆文昔误会他们有希望。包括有意无意透露给陆文昔他的社交平台的头像壁纸(小奶狗占有欲那么强没事真不想分享老师的细节呢hhh!要分享那要么是炫耀要么别有所图(喂  还有模糊化自己心上人的存在,所以才有了第三章陆文昔能察觉到萧定权有他自己想追随的天空和太阳的那种女性细腻的直觉联想。

还有一个我根本没明写但是自我暗示的细节。萧定权一开始在大学学生会和陆文昔玩的好一小部分原因是她的口音,陆英和卢世瑜都是湖南同个地方的人,第四章有说到他俩都有乡音,所以当萧定权听见她说话时其实倍感亲切,加之她真的是个很好的女孩子,玩在一块也是顺理成章。

-关于第一章的病例:萧定权想出的招儿,他找陆文昔找了陆英写过的资料模仿了他的字,之后两人联手“蒙骗”了卢世瑜。但还是露馅了,第三章有揭示一点卢世瑜在回家路上回想后思绪逐渐清明的内容。

‌-第三章劳动节回到学校的萧定权为啥嘴角破皮了,因为他和他爹吵了一架甚至赌气说除非他告诉他卢世瑜去哪儿了不然他不上学,萧睿鉴猝不及防抽了他一耳光。

‌-第三章卢世瑜的离开王翁和萧睿鉴是知情的,所以除夕那天萧定权想溜号,萧睿鉴一下就看出来了,就死盯着他不让他走,一直拖到五一那次假期回来才发现早已人走房空。

‌-卢世瑜这六年来的对萧定权的关注,以及萧定权知不知道老师在偷偷关注他:这个情节我是真没写明白,而且也有点不知道怎么写才能不突兀,所以就放到这里解释一下。其实刚和萧定权断开联系时,卢世瑜是完全没有他的消息的,大概快一年的时候,逐渐和陆文昔熟起来的卢世瑜在微信上也逐渐和年轻人聊起来,陆文昔把他当作了一个知心长辈(而且还是心理医生hh,会问他一些事情观点包括感情方面的建议,例如我的A朋友喜欢她的B朋友,B朋友友善又彬彬有礼,成绩还好,但是她感觉B朋友心里一直有一个人balala这种hhh 所以一开始卢世瑜就是通过陆文昔这种间接描绘得知了萧定权的一些事情。再到后来信息量积累多了也会自己去找找社交平台,不太难就发现了萧定权的个人微博(因为他是校学生会的就自己创了一个微博帮忙运作转发学校官微这种,后来退了学生会也逐渐把这个微博当成个人的平台,有时发一点没有脸的照片、风景照、练字照、分享歌单之类的。

萧定权的话前期完全不清楚,是他后来遇到陆英,开始从陆文昔那里打听才知道原来陆英就是当年老师说的“陆子华”。他和陆文昔坦白了他对卢世瑜的感情和一些他们之间的经历,一来一往交流之中萧定权逐渐猜想老师这么多年其实大概是有关注他的。于是最后一年的实习果断出省到四川来,窝了快一年实习要结束,该回去了才忍不住串通这场闹剧还故作露出马脚被发现跟踪(定权这一年都不知道偷偷看了老师多少回了,但他实习真的很忙所以也没我们想象的那么多啦hhh

‌-最后一章为啥定权听见老师叹气后突然情绪一振? 因为萧定权很了解卢世瑜,他每次一叹气就说明他内心里某种生气或者悲伤的情绪开始松动(言简意赅就是老师开始心软了hhh



【最后再废话下:】


脑洞开时爽,但是真的付诸笔下对我来说是有一定难度的。一是我耐心不够,目前不具备能力连载太长的文章,二是今年对我来说有点重要,我也要慢慢收心回生活里了,三可能就是,这个脑洞一开始真的没那么详细,地基没打好后期有点难扩成大楼,而且支撑它的激情不够强烈,导致我一直想赶紧写完写点更想写的东西hhh 但不管怎么样从小到大这是我第二篇完结的同人!不仅比上一篇长,而且花的时间也是1/12(没错我上一篇写了一年多而且总共也就1万来字……无论从哪种程度来说我都已经突破自我值得庆祝啦hhhh


师生实在太绝美了!我还会在坑底躺平的,最起码得等到太太把点梗文写完我才愿意出圈ψ(`∇´)ψ(先立个flag


接下来可能还会断断续续产出?我也难说,如果你已经读到这了,我非常感激你花时间听我废话那么多,还愿意看一个无名小卒的杂七杂八的脑洞。


祝你们生活愉快,万事如意,最重要的是要身体健康!

Happy May Day!!!


评论(5)
热度(8)

© 两法如卿 | Powered by LOFTER